【史同】白居易×空海——牡丹花败

"空海,《长恨歌》一字不改。"

————————————————————

漫步于牡丹盛放的西湖旁的小矮亭,白居易正提笔写下"岂独花堪惜 方知老暗催"。

 

"空海,你是何时来的杭州?"

 

"记不清了,约摸也是个牡丹花倾国倾城的时节。"

 

"你可曾听过洛阳的牡丹?"

 

"愿闻其详,起居郎请讲。"

 

"武后酒后兴起提笔一句潇潇洒洒'花须连夜发 莫待晓风吹',百花怒放唯有牡丹不听。武后将华贵的牡丹贬至洛阳,不料洛阳牡丹开得团团簇簇。越是不被待见,它们开得越是旺盛。"

 

"白大人此言差矣,当年长安飞花可曾记得?零落成泥碾作尘,最终只为深深扎下的病根。"

 

"病根又如何?为求自保便可舍弃娇艳花朵,此根必不久矣!意义何在?"

 

"根已溃烂,花败不过早晚。"

 

"暴敛芳物,我若为根,定用病躯护其美美一生。空海,日后有何打算?"

 

"青龙大门敞开,再允小僧滚滚红尘片刻。"

 

空海双手合十踏进漫天飞花。

 

"乐天,如若紫玉不成烟,人间何曾有化蝶。"

————————————————————

"我说她活着,她便是活着;我说她被爱着,她便一直都被爱着。一花一云皆是她的一颦一笑,一草一木皆是她的一魂一魄。勿要忘了我乃无法无天白居易,不疯不魔不乐天。"


(注: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多年后的杭州,白居易与空海再次相遇。贯穿全文的牡丹是杨贵妃的象征没错了,而积弱的病根也自然而然就是李隆基。是对于贵妃之死理性与感性的辩驳,两人最终还是意见不和,空海把贵妃之死归为了历史的必然;而白居易说,贵妃从来都没有死,只要我白居易还活着,我就会热烈地爱着你用我的文字为你洗白,你是大唐荣耀的象征,你永远是被所有人痴痴爱着,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杨玉环。)


 
评论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