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李白×阿倍仲麻吕——长安吾乡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君王的恨哪是一个美人的温婉乡能解得,大诗人李白不能进出宫廷,不能见到云想衣裳花想容的木芍药,这份恨又如何解?


"浮生不过一刹,莫要守着这一隅花开花谢。吾之于长安,见坊间攘攘,青衣相赠诗,士人谈阔论。方正衣冠勒人紧,麻麻素素布衣好。"

 

"世人都谓当官好,寒窗苦读难呵。不舍,不舍。"

 

"人各有命,或承师命,或承皇命。来京数载,不出长安。悲哉吾已矣夫。"


"长安吾乡,留不得吾!"

 

"太白且看尽长安花,红尘嚣嚣都城路。"


"阿倍,吾明君心。"

 

"山高水远,冷暖务必自知。"

 

"定如君愿,潇潇洒洒敬少年郎。"

————————————————————

李太白书:

"阿倍,这些年我走了梦了些许城,有好好吃饭喝酒,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人。现在的我经常会接到那些酒肉好友的寒喧慰问,真的成了没心没肺的云游散人。不过饮酒无欢,时常想起繁华长安城里小酒馆的热热闹闹,还有那里认识的人。你最近过得怎么样?长安城以外的地方去过了吗?大唐的生活已经习惯了吧?听闻倭国又派了群僧人来,有见到旧友吗?这些年是否有回忆起我这个旧友呢?我在回长安的漫漫长路了,不知何时能抵达,纸短情长,见面了我一定要好好跟你讲讲我这些年有意思的事儿。"

 

阿倍仲麻吕府内留:

"此回倭国不知何时归,长安乱,因为女乡,我心安。君归见此条,勿念。"


(注:取这个标题是因为想到了苏东坡的“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说不清楚长安究竟是李白的“乡”还是阿倍仲麻吕的“乡”。李白在这里做了几年官,阿倍最后在这里过世。

故事的开始是李白被贬,他感叹自己好不容易爬到了皇帝老儿的身边最终竟然这么狼狈地被赶了出来。阿倍说外面的山好水好,他来长安这么些年可都还没去过呢。李白依旧沉浸在挫败感中。阿倍说,人生很短,世界却很大,但他注定要留在这里了。李白叹息说,我懂你的心啊阿倍,我愿意做你的眼睛看看山川大海,然后再一一告诉你。

分割线后镜头转到几年后,李白出走半生,归来正当时。他写信给阿倍说他要回来了,带着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准备回来了,他说他交了很多酒肉朋友,那群人经常写信给他寒暄问暖,可是我的阿倍啊,这些年你却杳无音信,你还记得我这个旧友吗?而此时长安阿倍的府中留了一张字条:我终于得到了皇帝的许可可以回国了,这一去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太白你回来看到这字条时我已经远走了,不要太惦记我。我想用这种方式渲染后来阿倍海上遇难李白写下感人肺腑《哭晁卿衡》。)


 
评论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