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关于爱——《先秦诸子》㈡

1 实话孔子

1.1 不赞同部分简析

接着前言的话说,第一个不赞同的观点在于孔子是否是普通人?


是,至少原本是。④易先生认为孔夫子是一个被“穷”与“苦”逼出来的圣人。孔夫子的祖辈在十几代里从贵族⑤没落成了孔夫子这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⑥的贫民。易先生以为在孔夫子领悟到自己的思想前,梦到周公前,都只是一个贫穷的普通人。


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孔夫子终其一生都是个普通人。


前言已经说的很详细了,孔夫子一生求得不得的事情太多,又终其一生沉醉在自己理想的乌托邦世界里,他想要让现实成为乌托邦,但他忘了自己身处天下分崩离析之时,忘了自己身处乱世乱世需要的就是法家那股“快狠准”的劲儿,而不是儒家的心怀赤诚与爱却力不从心的理想。就像一个病危的患者,动手术吃西药是应急措施,吃中药才是疗养之道。但也正因为孔夫子身处乱世,所以他作为一个人想要窥天道,作为一个人他关心民间疾苦,为他们编纂《诗三百》。那些后来的“百家”,又有哪个真正不受孔子思想与精神的影响?又有哪个从不引用或提到孔夫子?


1.2 赞同部分简析

易先生说:“他是文化巨匠,是失意官员,是模范教师,是孤独长者,是性情中人还是众矢之的。”我曾经因为一些个人的事情对孔夫子有着很大的敌意,听到《论语》新挖出两卷的消息时,那是痛心疾首。两年不碰《论语》后,为了完成这篇书评,我再次将其翻开,恍惚间发现自己依旧记得些许句,日常作文也有经常引用某几句。想来孔夫子还真是符合易先生所描述的那番。


另有一个我同意得不能再同意的观点:不能从政,那就为政。


孔夫子太不适合做一名政客了,柏拉图说过:“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我觉得说的就是孔夫子,他一点儿也不适合做政客,却偏偏向着南墙骄傲且不悔地走过去。但我不同意柏拉图的观点,奇迹是不讲理的,不坚持坚持,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呢?孔夫子摸索着各种法子走下去,成为了这千年来人们可欲不可达的巅峰。


我认为孔夫子根本就不是一个政治家,他是教育家。他改变了社会的些许靡靡之音的风气,讲礼数,讲祭祀,讲仁与不仁,讲爱。有等级,却毫不保留地爱着。他不适合守城墙,他适合周游列国传播他的学问。


1.3 儒家主要思想主张及其思想成因

不难从《先秦诸子》与《论语》两部书籍中看出,孔子一生每天都在做一件事情:与学生对话。用易先生的话说,他想为政,所有他教育弟子们的我相信就是他想成为的模样。他的每一次对话就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宣扬着“仁义礼智信忠孝悌”。


他相对于另一些学派想要宣传的东西真的好多,但因为他是“泰斗”,因为他的祖辈曾是贵族,他一定很想像贵族一般祭祀,读书育人,周游列国。他骨子里流着贵族的血,即使旧日的地位不复存在,他也依然可以潇潇洒洒不逾矩。


我很高兴,古希腊的伟人苏格拉底出生于孔子过世后的第十年;我很高兴。古中国的孔夫子思想那么超前,并一直有它的价值。

 
评论
热度(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