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关于爱——《先秦诸子》㈥

后记

我很喜欢《圣经》里的一句话: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而爱便是这世上最大的善意,是生命的光。

 

这与先秦诸子的言论是相通的,在他们的言论中,都有着自己对“爱”的定义。

 

文献

①选自《历史的起源与目标》【德】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著 1949版

②选自《庄子·天下》

③选自《论语·子张篇第十九》杨伯峻译 2012.5版

④选自《先秦诸子》易中天著 2018.1版

⑤选自《史记·孔子世家第十七》西汉·司马迁著 2015.8版

⑥选自《论语·雍也篇第六》杨伯峻译 2012.5版

⑦选自《先秦诸子》易中天著 2018.1版

⑧语出自《墨攻》 2006.11 张之亮导演作品

⑨作者李斑子 发表于2019.5

⑩语出自【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⑪语出自清·谭嗣同

⑫语出自《北齐书·文宣帝纪》:“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

⑬语出自【法】罗曼·罗兰:“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⑭选自《秦时明月·荆轲外传》温世仁遗著 2014.5版

⑮语出自知乎用户

 
评论(1)
热度(49)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