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从哈布斯堡王朝到一战

授课人: @dt.soledad 

题目:从哈布斯堡王朝到一战

学科:历史学

时间:2017

简介:作为欧洲历史上统治领域最广的王室,哈布斯堡王朝是一个值得记住的伟大王朝。哈布斯堡王朝建立于1020年,这么多年的悠悠历史长河中出现过三位著名的人物:玛丽·安托瓦内特、马西米连诺一世以及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玛丽·安托瓦内特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有“赤字夫人”之称,后被送上断头台;马西米连诺一世是墨西哥国王,是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二弟,后被人民枪决;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奥匈帝国悲剧的化生,他向塞尔维亚开战,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


(因为原稿丢失,下文是记忆里关于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部分)



很久以前看了篇文章,《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没有谁比这个帝王更可怜》。那时候妈妈给我看她小时候最喜欢的《茜茜公主》,看完之后意外查到这篇文章,突然对茜茜公主的故事有了异样的看法。


电影《茜茜公主》中,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美好到什么程度呢?美轮美奂,是每一个女孩子的梦,就像现在每一个看过《灰姑娘》的女孩子都在等待自己的白马王子一样。这是一个真实的爱情故事,只是,删去了那些最令人可悲可泣、令童话颠覆的部分罢了。那篇文章,像是美丽梦境中的一团黑雾,也令我了解到了历史的真实性。


“1848年12月3日,18岁的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维也纳登基,成为奥匈帝国最年轻的一位帝王。靠着天资和卓越的才能,年轻的约瑟夫很快平定了一些贵族的叛乱,维护了帝国的领土,初步奠定了自己的权威。”不像电影中的那么隆重美好,实际上的弗朗茨在暴乱中登基,甚至有那么一幅油画绘画出登基那天有刺客刺杀弗朗茨。这是电影中第一个没有提到的点。


“虽然在治国上约瑟夫很有才能,但面对妻子和皇太后的不和,他却显得手足无措。无奈之下,伊丽莎白只得选择外出度假,以避免抑郁症的发生。虽然在治国上约瑟夫很有才能,但面对妻子和皇太后的不和,他却显得手足无措。无奈之下,伊丽莎白只得选择外出度假,以避免抑郁症的发生。”茜茜公主的外出度假其实并不只是为了养病,也是因为和苏菲皇太后的不和。而后来也有足够的信息证明,弗朗茨并不是在治国上很有才能,他合并奥地利和匈牙利是因为匈牙利人民爱戴茜茜公主,而弗朗茨最出色的外交家,原匈牙利首相,被后人称为“英俊的绞刑犯”的安德拉希伯爵,相传又是茜茜公主的梦中情人。弗朗茨很多成功的外交只是因为他的皇后茜茜公主。


弗朗茨25岁,2岁的大女儿苏菲因风寒去世;弗朗茨37岁,二弟墨西哥国王马西米连诺一世被墨西哥人民枪毙;弗朗茨42岁,母亲苏菲皇太后去世;弗朗茨59岁,皇储鲁道夫与情人殉情,没给作为父亲的弗朗茨留下只字片语;弗朗茨68岁,茜茜公主在日内瓦游玩时被一名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不治而亡;弗朗茨84岁,下任皇储侄子费迪南到萨拉热窝观察时下车遭到枪林弹雨死亡,弗朗茨因此发动一战;弗朗茨86岁,因肺炎发作逝于维也纳因肺炎发作逝于维也纳美泉宫,其遗言是:“你能在明天凌晨三点钟叫醒我吗?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为了战争的结束。”


这些都是这篇文章告诉我的,最真实的弗朗茨的一生的故事,不只有浪漫色彩,更多的是他真是的人生故事,他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的化身。这才是最真实的历史。


————————————————————

时间过了很久,我被种草德奥音乐剧《伊丽莎白》,讲的也是茜茜公主的故事,只不过弗朗茨在剧中是男三号,男一号是死神,男二号是故事的讲述着——上文中意大利无政府主义刺客。


让我给你们讲讲剧情:音乐剧的开篇场景在地狱,刺客被审问为何刺杀茜茜公主,从而带动了剧情发展。在每一幕的最开始,这个刺客都会走出来讽刺茜茜公主的人生。成为皇后,成为母亲,成为天涯浪迹人,故事分为这三个故事。在每一次茜茜绝望时死神都会出场,关爱她,讽刺她。在最后,弗朗茨找到了外出的茜茜公主,苦心劝她回来,茜茜一首《你我似暗夜两扁舟》回绝了他的爱,脱下黑色的外套,拥入死神的怀抱。


茜茜没有死,她只是自由了。


德奥的编剧爷爷在谋篇布局上真的很厉害,或许有人宁愿沉沦在他们表面的爱情甜美中,但总有人,比如我,沉迷于这部音乐剧无法自拔。


历史多残酷,历史多真实。接受残酷,了解事实,这是我爱历史和历史人物的初衷。

 
评论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