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生命”还是“生”和“命”——《墨攻》

贪生怕死是珍惜生命,舍身为国是尊重生命。


可是,什么是生命?


在逸悦眼里,生命是为了生活为了和平。因为父亲的缘故成为一名有勇有谋的女将军,在遇见革离先生之前,她的人生是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为国为民的好将军。她怕别人因为她是女儿身而看不起她,怕自己统领的那支队伍被轻视被遗忘。她的生命是为了保卫大梁。但遇到革离先生之后,她表现出的是更是一种女性色彩。她的生命开始不只是战场厮杀,还有爱。即使是在战场上最英勇杀敌的女性背后也有万丈柔情,她的眼神犀利中我看出了别有所求。将军眼中的是非对错从来都是泾渭分明的,但逸悦却对革离说:“其实对与错又有什么关系呢,就算是对的,有些人......也不一定会。做不管是对是错,我想我说我这辈子都愿跟你在一起。”她的生命像其他女子一样简单而纯粹。即使知道革离是四海为家,不为女儿私情停滞的人,她也愿去义无反顾地去爱。“战场”和“爱”就是她的生命。


“生命”“生命”是“生”和“命”。


“生”是“活着”,墨者革离认为生是人最宝贵的东西。“他们是赵军,是敌人,那不是人吗?敌人来杀我的时候,来不及去思考。杀了他,我不知道应不应该,但是因为仇恨而杀人,就是不应该。”他告诉巷淹中将军,决斗不一定要争个你死我活,成王败寇,以亟伤敌为上,只有活着,才能救更多的无辜的生命,两军交战死伤无数,即使是敌人的尸体,革离看了也会皱眉,他知道生命的不容易,所以他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他要更多的人活着,他要保护更多的人。


而我敬佩的不是革离,而是赵国巷淹中将军。


在他的眼里,生命是有价值的“活着”,他的命是“使命”。


作为一个将军,他英勇杀敌浴血奋战;作为一个臣子,他鞠躬尽瘁,精忠报国;作为一个男人,他屡败屡战,只为有尊严地活下去。浩浩荡荡10万大军攻不下只有4000百姓的梁城。连梁城都攻不下,何以攻燕?巷将军斗智斗勇只为攻下梁城,他要赢,不管用什么办法,因为这是他的使命,没有人逼迫,是自己的尊严促使的使命。革离说他假意要为五千亡灵报仇,实则只是一己私欲,只是要打破它。是呀,他败给了革离,所以他让所有忠于他的将士全部撤退,回家。因为自己败了,无颜再面对江东父老乡亲了,便一个人留下,微笑面对死亡,视死如归。他的死是为尊严的解脱,是没有完成使命而对自己的惩罚。


其实不只是逸悦,革离,巷将军,还有子团和那两个走了的射手,他们也曾经为国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但一个没有了希望的国家,他们选择了离开。


生命,只是一个脆弱的梦境,只要愿意,就能捏碎。


生命,是一盆开水,总会凉下来,最终结成冰的。


生命,是不知道午夜梦醒时分还能不能存在的。


但生命,要有价值。

 
评论
热度(51)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