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同】王维×王摩诘——我便是佛

(注:王维字摩诘。维摩诘是印度大乘佛教里面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人物,也是佛教《维摩经》的主人公。王维最喜爱的佛经就是《维摩经》,而最喜爱的佛教中人物也就是维摩诘。)

 


“李白是天才!”


“那杜甫便是地才了。”

————————————————————

“嘿小老弟,听闻胡玉楼新来了几位绝美的舞姬,要不要一起去听听曲儿?”


“我便算了吧,我那下属伶人‘舞’得可比她们‘好’多了。”


“莫急莫急,天才不也照样‘且放白鹿青崖间’?何况你我凡夫俗子。”


“不是在修订经书吗,别老没个正经。”


“一码归一码,心中有佛佛自生,心中无佛佛自灭。”


“就你那装病的本事,文殊菩萨当真会看不出?”


“看出便看出罢,我便要走阳关道走到天南海北!”


“我等着这一天,伶人的事情终了,我便来寻你。”


“好啊,到时万物皆是我,我一直都在你身边。”


“约定好了,我在京城的南蓝田山麓修了所房,有笔墨纸砚,可琴棋书画。”


“时辰差不多了,就此别过,小老弟可莫要食言哦。”


“嗯。”

————————————————————

“人才,醒醒。”


(注:这个故事从人设,情节到标题都构思了许久,因为我可能真的不太了解王维,也不太了解维摩诘。但有一点我是知道的,王维,包括维摩诘并不是真正的想要修佛学出家,他们认为心中有佛,不虚场合,不需身份。所以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心里想好好做官的王维”和“心里有维摩诘的王维”。

我给后者刻画了一个五陵小痞子的形象,看戏逛青楼还在写属于自己的《维摩经》。网上的资料显示维摩诘是富商,喜欢风花雪月的红尘事,却成了一代佛学大师。而此时的前者属下闯了祸,不久后的自己也被牵连贬官了。他们相约被贬后静心修习佛法,然后突然发现,这不过就是真实的王维一场梦而已。

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这句话不是我说的。)

 

 


 
评论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