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真相——《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仓央嘉措诗传》

(题目是我后来编辑的时候加上的,昨天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真实:真实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我相信,在这本诗传里,融合着这两种真实)



可能是这些年“三行情书”之类的话题越来越多,那些文绉绉的华丽的文字充斥着网络文学世界,所以我迷上了“佛系情话”。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很多人都听过这两句苦情话,却不是很多人都知道写这些话的人叫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

 

历任达赖喇嘛在上一任圆寂后便会坐床,而仓央嘉措被雪藏了15年;历任达赖喇嘛都属藏族和蒙古族出身,仓央门巴族出生;历任达赖喇嘛诗作上也有极高成就,留下诗篇的却只有仓央。

 

太多的特别,注定了仓央是个悲情人物。

 

“活佛那顶璀璨的金冠,带给他无限的幻想,他几乎是哼唱着情歌,做着美梦走进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的。”最俗不可耐的文章是华丽的情话堆砌成的,而且一个“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情僧的诗传本身,值得这个世界最美的情话。

 

我不喜欢华丽派文学,但用于点缀美好的人,他值得这份文字上的雕琢。

 

“一个为花草感伤溅泪,与牛羊窃窃私语,痴迷情歌的少年,注定是草原上最美的情郎。也许我们该原谅一个懵懂不知自己身世的孩子,他肆无忌惮地追逐爱情,并没有犯下滔天大错。”有学者安慰说他是最幸运的达赖喇嘛,有着别的达赖没有的15年普通情话少年时光。这个世界上有人幸福就一定会有人不幸着,他所处的也并非什么和平年代,一个傀儡达赖,生死不由己,情爱不由己,人生不由己。

 

周国平先生在《自己的园地》中说:“那么现在这位圣埃克絮佩里在哪里呢?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法国最出色的飞行员,在一次飞行中失踪了,我相信他一定是去寻找他的小王子了。”

 

有人说仓央在押解进京途中病逝青海湖;有人说仓央在路上被政敌拉藏汗秘密杀害;有人说仓央被清帝囚禁于五台山,抑郁而终;有人说好心的人释了他,他“诗洒风流”过完余生。

 

我也愿意相信,仓央流浪在这红尘世界的一隅,跟自己心爱的姑娘唱着情歌,过着门巴族快乐的生活。

 

读仓央嘉措的生平让人沉迷于其中,作者在大篇幅的华美文字中铺设了西藏皑皑白雪上最纯美的幻境。在那章的最后她说:

 

“历史是真实的,三百年前,的确有过一个仓央嘉措,在西藏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也确实留存了他的点滴痕迹。”

 

别人的苦情故事感动不了我,但历史的真相会。仓央嘉措不是我喜欢的那类历史名人,是这本诗传感染了我。一句白描把幻想打成了现实。

 

人物传记只适用于那些轰轰烈烈的盖世英雄豪杰,用诗传谱出的仓央嘉措,是最美的一个。

 
评论(1)
热度(70)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