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我有一个秘密——《模仿游戏》

“我有一个秘密一直捧在手心里小心翼翼像个写了一半的谜语。”——题记


几个礼拜前看到87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格拉汉姆·摩尔的发言:


“艾伦·图灵没有机会站上台,看着这些迷人的脸,而我却能,这很不公平。在台上的短暂时间里,我想说几句。我16岁时曾试图自杀,因为我觉得自己很怪很另类,与其他人格格不入,而现在我站在这儿,此刻的我告诉那些有同样感觉的孩子,‘我好古怪’,‘我真是不合群’,没错,你是这样,我肯定你就是这样,但请继续怪异继续与众不同,当你成为下一个站在这里的人,请把这番话传递下去。谢谢,我爱你们!”
 

他改编的电影《模拟游戏》原著名为Alan Turing the Enigma。英格玛是号称世界上最难解的谜——二战时期德军的编码。解开这个谜的人就是以艾伦·图灵为首的团队。中译本说他是如谜的解谜者,我感触许久最终定下这个题目。


我有一个秘密,我想寻一处茂密的香樟,阳光透过这叶片间小小的缝隙柔柔地洒在我们的肩上。从小寄人篱下的小艾伦沉默寡言,有点孤僻,喜欢玩文字游戏。“古怪”“不合群”是艾伦一生的写照。直到遇见克里斯朵夫,一个跟他一样聪明,且又温婉的大男孩。他帮助艾伦学会合群,一起探讨高深的学术问题,带他走进密码学的世界。即使遭受着霸凌,即使总是被老师批评。跟克里斯朵夫在一起的不长的漫漫时光,他记了一辈子。
 

我有一个秘密,我想在你遗留的世界寻找你的痕迹,待我再遇你,说好久不见,我很想你。克里斯朵夫一月和二月的大部分时间都因生病而缺席,30年代短暂分别的日子里克里斯朵夫因结核病过世了,老校长向他宣布死讯时,艾伦拒绝承认克里斯朵夫是自己的好友,他的天真和缺少被爱的内心深处,对克里斯朵夫有了超越友情的感情,他本鼓起勇气想告诉他,他却走了,甚至没有告诉艾伦自己的病。第一份关心他记了一辈子,为此寻寻觅觅,为此孤孤单单。艾伦·图灵一生都是一个同性恋,当时的英帝国排斥同性恋,艾伦因此获罪。
 

我有一个秘密,无论做什么我都在想你,无论做什么都希望你能看见。二战时期艾伦在布莱切利庄园参与解密,他发明了一台解码机名唤“克里斯朵夫”(电影虚构),日日与它相伴不断将其完善,直到它解开英格玛。


我有一个秘密,我想让全世界都不知道你,让你做我的得力助手和独家记忆。艾伦勒令团队不向上级汇报而只向最高决策人报告。“克里斯朵夫”费尽心思解开了英格玛只能用于决定性战役上,并且要编好舆论,不能让谨慎的德军起疑心。“克里斯朵夫”的存在将二战至少缩短了两年,并保证了诺曼底登陆等事件。


我有一个秘密,即使它是我最伟大的辉煌,我还是要将它带进坟墓。战后高层怕德国高层卷土重来,“克里斯朵夫”被“雪藏”;布莱切利庄园被废弃;文件及初代“克里斯朵夫”被销毁;小团体被遣散不再通信。最大的功臣们通通被雪藏,直到50年后才被世界知晓。


我有一个秘密,就算这个社会不允许,我也要与你比肩反抗社会。和平后,艾伦被告挑唆别的男性猥亵自己。面对法官的审问他供认不讳,不反对自己喜欢男性的癖好。


我有一个秘密,即使公开被反对我依旧要与你在一起。法官让他选择坐牢或是化学阉割,他选择了后者。他说他要工作,和他的二代“克里斯朵夫”一起。


“这个秘密有简单的名字,有永恒的气息,我的秘密叫我喜欢你。”

 
评论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