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我们在现实中幻想——《如果声音不记得》

·郭敬明的作品浮夸低俗

我在想网上什么时候开始这么评论他的,是在他拍电影之前。

青春文学作品就是低俗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 总不能说看琼瑶(奶奶)就是高尚看郭敬明就是低俗吧?的确现在国产青春文学作品泛滥了,千篇一律了,年轻人是应该看看第五代导演当年的作品提升提升品味,不然十来年过去了腹中空空;但也不可否认,年轻人需要这样的电影,需要一个做梦的空间,言情片有它的市场价值,不应该被一巴掌打死。不可否认郭敬明是这一代悲痛青春文学的开创人,我们这一代就是应该读着他的作品长大的。

大制作玄幻作品就是浮夸?那请问玄幻作品不搞特效不搞大反转神奇剧情它怎么拍?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想要惹怒陈凯歌,只需要一句话:《无极》拍得太差了。”凯歌导演自《霸王别姬》封神后一度想要再超越自己,他“大制作”拍《风月》被讽刺是恐怖片看不懂,拍《无极》被讽刺剧情离谱。不管怎么说,《无极》在算是近代电影史第一部玄幻作品,这就是它被喷的理由吗?让过了不惑之年的社会人士去爱玄幻电影是有点不现实,你可以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不爱看《哈利·波特》难道是因为《哈利·波特》拍得浮夸?就不说《爵迹》了,我一直觉得《爵迹》这部电影就是拍给书粉的,没点书里的印象看得就一愣一愣的。说《画皮》和《无量》好了,我个人比较喜欢后者,片风质量高,立意不俗套,网上依旧骂声一片。

·这是以抑郁症为卖点的商业片

说这话的人良心被狗吃了?所有人拍抑郁症都得拍成《肿瘤君》那样才是真正为抑郁症正名是吗?肿瘤君是生活流的片子,难度系数高,收获好评我非常认同,但是拍抑郁症就一定要以生活流的方式吗?那还拍什么电影?找个患者拍个纪录片传记是不是更让人同情啊?电影的世界是迷人的,怎么?不允许抑郁症患者有甜甜的恋爱?前段时间我说我很痴迷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很有他的味道,然后很多人都说,陈凯歌不行了,现在的作品有点商业化了。商业化的定义是什么呢?如果是赚很多很多钱,那好像这两位都不怎么缺钱的。郭敬明连汤臣一品的房子都看不上眼了。四年一部大制作《爵迹》,上映了骂声一片,为了赚钱这么拼?但凡看过一点点《演员请就位》你就会知道,郭敬明不是钱多的没地方花才去拍电影,他自己也说,他刚开始初出茅庐拍小时代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所以拍出来的小时代就整个大环境特别夸张特别怪,张艺谋在下面看完了,跟他说你拍的东西虽然有问题,但是你是有你自己的独特的风格的。所以看他现在的点评和电影短片,不难发现这些年他是有沉淀的,他做得不够好,可是他一直在前进。网评说他知道观众想看什么,这难道也要骂吗?今天《如果声音不记得》的网评只有一句话我特别认可,他说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观影人特别需要一场电影,在电影院里哭得特别爽把情绪发泄出来,于是《如果声音不记得》就上线了。

·郭敬明的片子就是拍给没有社会阅历的小姑娘看的

这有什么问题?我小时候觉得可能人长大就是从喜欢郭敬明那些华丽辞藻到开始喜欢韩寒的朴实接地气,虽然我没到24岁,但越长大越觉得韩寒就是痞子文学,越来越喜欢郭敬明,那怎么办呢?人应该活得很实在,天马行空的人生我们过不起,但是实在的人生应该有浪漫主义的时刻,比如看电影,比如写文章,比如谈恋爱。郭敬明会老,他的读者也会长大,我觉得“新潮”它不是一个贬义词,市场上这么多庸俗粗制滥造的言情片,哪个比得上郭敬明?


不是只有梨园题材,生活流的电影才是好电影。

给年轻人一点天马行空的时间,不然他们就老了。

“爱和恨天各一方,我们遍体凌伤,梦却安然无恙,不思量,自难忘。”

 
评论(5)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