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这是我看过最好的,也是最深刻的补叙。——《周生如故》

我记得很久以前我看了美人骨的漫画,漫画里配文怪文艺的,就习惯性的搜了搜出处,惊喜的发现出处就是原著。始于对墨宝非宝文辞的仰慕,我第一次看完了一本网文小说。原著党都知道,在原著中对于前世的描写都是过往云烟一笔带过,而今生又以时宜昏迷草草结尾,所以《美人骨》真正让我深刻的,反而是作者的涉猎广,她玩草药玩吴歌,就像我以前崇拜午后方晴会玩漆器玩画卷一样老练。我背过《上林赋》,听过吴歌,可这些都比不上屏幕里的演绎让我相信,时宜有多爱周生辰。


看到拍成电视剧是偶然,听到《周生如故》是原著的古代篇,原著作者亲自编剧,我就说,好啊,这部剧的剧情不会差。看之前以为可以抚平时宜轮回几世都没有遇到周生辰的意难平,没想到的是,《周生如故》才是意难平的初始。


说几个比较感慨的场面。


首先,原著中有一段引言“我想,我应该是用一身美人骨,换了你的倾国倾城,换了你能记得我,换了你能开口,叫我的名字。”时宜开口了,因为师父想听,时宜又旧疾复发说不出话了,因为周生辰死了。


其次,西州被锁上的宫殿和干净的黑夜,是礼节之外流出的爱意,结局最后一帧一帧闪过他们在西州的印记,意蕴绵长。


再者,(虽然很不正经,)原著有一段床戏写得特别好,文邹邹地开着小车,读着很舒服,没有恶心感,我一直说我收藏了一段绝美的小黄文,是我压箱底的宝贝(也是我的痴念?)说的就是美人骨中的。《一生一世》还没有看,《周生如故》中在南萧听吴歌那段,我直呼原汁原味。


最后,高甜之后必有大虐。我一直坚守,自己看到的东西,才配描绘出来,所以画面感于我是动情的基本条件。发乎情止乎礼,全集没有当面说一句喜欢,可是眉目间却表达得清清楚楚,我会相信,时宜和周生辰彼此相爱,弥补了原著的轻描淡写。也正是因此,时宜嫁衣跳下宫墙的名场面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编剧编的多好啊,“周生辰,我来嫁你了。”


毋庸置疑,《周生如故》是彻彻底底的悲剧,帝王将相,名门贵女,没有一个得偿所愿福寿安康。所以就像弹幕里说的那样,快些让他们轮回吧,《一生一世》结局美好了。


“我不记得,但我都相信。时宜,你所有写下来的,我都相信。”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