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传】孟婆婆——《人面桃花》

一个女人到了我这个年纪,日子可以过得很平,街坊邻里斗斗嘴打打牌,这辈子很快就过去了。没有奢望,没有大喜大悲,没有期待,甚至没有名字。

如果你愿意,就喊我声孟婆婆吧,他们都这么喊。

打仗啊革命啊这几年都见怪不怪的,不过都是外面那些人的事情,我弄不懂,也不想懂。日子其实过得挺好的,咱们普济村里的陆老爷可有钱了,又照顾咱这群老婆子,平时给陆老爷出出主意还能赚赚小费。隔壁花二娘、陆老爷的管家宝琛都是我的老搭子,村外边的火烧不进来,村里边的人常乐呵~

我跟我老伴也是普济村的老人了,住得久,这翠莲啊我看着嫁进来的,秀秀呢我看着长大的。说起陆家这几个老姑娘小姑娘的,也真是不容易,陆老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发疯病了,也不见他出门,还突然把阁楼烧了,那天老大的火哦,再后来就自己跑出去了,咱们全村的人帮着找着,可这怎么着也找不到呀!

那之后很多事就变了。夫人老得越来越快,翠莲就还那疯癫颠的样儿,秀秀……秀秀不好说,我是越来越看懂秀秀了。

再后来张季元那厮来了普济,普济的安生日子全被这个混账东西搅和了,他们说这个张季元在搞革命哦,还被通缉了,真是吓死个人。这陆家女人们也是没点眼力劲,还留着他,火都烧到她们家门口了,还不赶他走,不知道在搞些什么,普济被这人拖下水了可咋整呵。

听说啊这张季元走了没多久就,就没啦!这搞革命的死状没一个能看的,真不知道革命有啥好的,除了掉脑袋啥也搞不到啊,太太平平过自己的日子,长命百岁,好伐啦?还好咱们普济的小孩没被带坏。就是秀秀越来越奇怪了,跟她那疯爹一个样,天天把自己关在阁楼里,这样下去真怕秀秀也疯了。

夫人也怕秀秀疯了,赶忙想给她嫁出去,怎料半路上遇到土匪!把秀秀不知道卖到哪里去了!夫人急啊,老婆子我也急啊,多好一孩子啊,长得水灵灵的,怎么就被糟蹋了诶!……

等秀秀再回来要十年了,还带了个小孩,我们喊他“小东西”。我也不知道她都经历了什么,和离开时那个小姑娘一点都不一样,和我们也不亲了,天天就待在阁楼上和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我们乡里乡亲都急死了呀。那天挑棉花的时候听到夫人说,秀秀在搞革命!搞革命啊,那是要掉脑袋的呀!夫人说要准备做寿衣,我看啊,咱普济人人得做一件。哎呀,老婆子我也说不吉利的胡话了。

秀秀回来后普济又开始鸡飞狗跳了,这谁搞革命都一个样,就是要咱老百姓跟着受难。又是搞什么“自治会”,又是收讨银子,又是淹庄稼的,不知道在搞什么东西,哦还把大金牙给做了。这大金牙多好多孝顺的孩子呀,不就睡了个寡妇吗,秀秀就直接把他给杀掉了呀,那可是从小和她一起长大的大金牙!老婆子我是不敢说这秀秀什么了,她娘都被她气死咯。

造孽啊这家人。

我是提着装黄绢花的篮子送走了很多人,孙姑娘,夫人,小东西……最后把秀秀也送走了,她的革命还没开始就被官兵老爷掳走了,好在最后有个什么革命成功了,咱们的秀秀也被放出来了。

秀秀回来时说是哑巴了,就用笔头交流,顺便让小喜鹊认了些字,再后来时间久了,秀秀又说话了,这下我们的日子又像最开始那样了,平平淡淡的舒舒坦坦的,一切都挺好的。

我还是不懂革命是什么,不过现在也不需要懂了,日子还像从前那样,秀秀也回来了,咱普济的日子能过就行了。

日子啊,过了就好了。

——————————————————————————————

死去的人一瞬间就死了 剩下的活着的才最煎熬最寂寞

评论(2)
热度(2)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