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关于爱——《先秦诸子》㈤

4 儒法之争

4.1 法家主要思想主张及其思想成因

法家是儒墨道法四大家中最晚成型的。它吸引了前面三家的有利学说并发展出一套适用于战乱年代的学说。历史上关于法家的人物能列举出来的不多,却个个鼎鼎大名。他们最早提出“依法治国”,也最早提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们崇尚“君权至上”,甚至“以身殉法”。这豁出命实践,流出血祭奠的思想,即使他们殉法后,依旧被完善地保存了下来。

 

“自古凡革命,无不有流血牺牲者。今中国未闻有流血而牺牲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⑪法家是给君主送“刀”的人,自然也很可能成为试“刀”的人,尽管这样,依旧有很多追随者。快、狠、准,快刀斩乱麻⑫,给战火纷飞的战国打了一剂方针,促使秦王嬴政快速一统中原。

 

“改革需要反复考量各方因素,以三五年为段落,采取循序渐进之法,是大多数人根本利益不要受到明显伤害,社稷不要受到明显动荡。于此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积极改良,乃为新政。”这是野史里对范仲淹庆历新政的评价,来得猛去得也快,得罪了不少人。自己也被世人唾骂了许多年。

 

在春秋战国时代,人们被各类思想熏陶着,他们一天天地担心自己的生命,一天天地活在忧恨中,日复一日,重复着他们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⑬

 

法家很另类,不苟于理想社会,给了乱世狠狠一击。

 

4.2 做到极端就有它的价值

还是从儒家讲起,儒家的极端,在于他们对等级制度的严格规定,之后几家多少都认为“礼乐”不被需要。孔夫子提倡“复古”,用礼乐制度解决礼崩乐坏的社会。而在另几家看来这是多此一举的贵族思想。

 

孔夫子一味地坚持复兴礼乐,因为“礼”是为了区分贵贱等级,“乐”可以使人相互和敬。两者结合,为的是维护奴隶制贵族的等级秩序,巩固统治阶级内部团结而有效地统治百姓。

 

墨家的极端在于他们对“非攻”的耿直,墨子说:“凡守城者,以亟伤敌为上?其延日持久以待救之至,不明守也。”(《墨子·号令》)

 

作为一个侠士,他不顾自身利益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在和平的状态下化解存在的各类矛盾。

再说道家,他们的言论通常很极端化,然后再由最坏的结果倒推。

 

这是人类第一次提出让事物按照自身的必然性自由发展,使其处于符合道的自然状态,不对它横加干涉,不以有为去影响事物的自然进程。

 

而法家的极端在于坚决恪守法律,即使它建立在屠刀和自己的生命之下。

 

4.3 法家的先驱思想

⑴提出“依法治国”

在旧封建社会,皇权至上,赏与罚全看君主的心情以及偏爱,君主的一支独大导致民心不定,最终亲戚畔之。

 

法家提出了要制定法律,用法律约束人民。法律至上,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我曾在野史中看过这么一句话:“直到来到了咸阳城,我才知道六国为什么输了。”⑭秦法让秦民的生活素质得到了提升,但秦法从来严苛却远远没有暴政那么严重。当我第一次读到《陈涉世家》中“失期,法皆斩。”的时候我也动摇过,但就像前文说的,我们的思想中潜意识里太相信司马迁了,而司马迁平生最不喜欢的就是秦皇汉武。出土秦简显示迟到仅是罚款,后考古学家在秦墓大量的竹简里发现,秦始皇在位期间,制定了关于生态、农业、医疗、严惩贪污,各个领域完善的法律。这和当时的百姓苦不堪言完全是不符合的。⑮

 

⑵打破“复古”,放眼“当下”

在法家之前的几家学派无不在提倡复古,甚至有言论提出建立空想社会主义的,只有法家选择了先解决当下,远水解决不了近渴,中药救不了奄奄一息的病患。即使是在现在,人们依旧有过“大跃进”,提出过“空想社会主义”这些注定失败的言论,我们提倡儒学最终却还是儒表法里。

 
评论
热度(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