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梦回“四合院”

我看着那一棵棵树,那一圈圈年轮,那一棵棵树上的一片片叶子,想起了多年前自然实践的时候留下的一片片的叶子,成为写生本子上的永远的印记。想摘,却又不知从何摘起,要摘哪一片,好像它们是一个品种的,却没有哪两片叶子是一模一样的存在。想起小时候在爸爸工作的地方看到的草草木木,暖棚里的花花绿绿,也没有重复的色彩。物各有名。即使重名它也依旧还是它。


用竹子捆成的栏杆,每一根竹条都高矮胖瘦不一,但这些个毫无相似的竹条,却密密地支撑起了整个密密的小竹林,每一根竹条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在自己的空间里充实着自己,展现了自己的“手脚”,多年后我再回到这一亩三分地,是否能认出哪一块儿少了一片竹?


春天还没有来。


寒风一阵一阵地刮远,柳条没有了往日的温和与娴静,叶子早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枝如故。风就这么粗暴地吻着光秃秃的细枝儿,欺压它,叫它臣服,柳条儿偏是不听,趁着风喘息的间隙反手就是一鞭子。破风,向阳而生。温婉的柳条儿缓了缓细长的腰肢儿,发丝有些乱了,枝条刮出了伤痕,却干干净净,没有折枝。

 

我认得这些垂丝海棠,粉粉嫩嫩却不娇贵,它开在每一片绿树成荫的地方,安静地做自己。我好喜欢编花环,最常“宠幸”的便也是垂丝海棠。摘下来,1天就败了;不摘,3月的樱花与之齐放,1月的松柏与之并立。我永远都定格不了它最美好的样子,它本不完美,盛放的日子里,却一天比一天更有韵味。


进“四合院”时我说,我想做昙花,昙花一现,却能永生永世流转;离开“四合院”5月有余,我想说,我做薄荷好了,清清凉凉,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我是在花海里诞生、成长的女孩儿。

 

我若成花,天下无仙;我若成仙,花羡我何?


爱是夜半梦醒时分,心里心心念念的依旧是你。花开的“四合院”,我的“四合院”。

 

(注:其实这是怀念初中母校的一篇抒情文,我的初中是一个很美的四合院,两个食堂的连线横向分割开了初中部和高中部,而从校门口走直线,路径图书馆、特色教室和大报告厅,四周都是教学区,中间被围着的是寝室楼。四合院的旁边是一个很大的操场,还有体育馆。我很想把平面图画出来标上每一类植物的种植区域,只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高中以后很忙还没有回母校看过,真的大半夜在高中学校的寝室里梦见了我的四合院,曹植能七步作诗我不能,趁着还有些许梦里的画面,写下了这篇文章。大树代表着独特,竹代表着人各有短长,柳代表着坚韧,垂丝海棠代表着自我成就,昙花代表着绚烂,薄荷代表着多情公子的含情目,综合下来就是我想成为的样子~)


下文:走进女中

 
评论(1)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t.soledad|Powered by LOFTER